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老尽云舟

laojinyunzhou.lofter.com|个人应用 for Android

共3篇文章,252人喜欢

应用截图

老尽云舟

老尽云舟

 

【澄凌】三渡

▽cp:澄凌
▽现代设定
▽将近5800字,一发完
▽各位看官,看的愉快↓

金凌站在小店之中,看着打印机吐出一张张的纸,他突然想抽一根烟,几步跨出店门,在兜里摸索着,掏出一个空烟盒才想到自己根本就没了烟。
“嘿,给你打印好了。”店主人吆喝道,用狐疑地眼神看着门口那有些颓废的青年,手却没停下,整理这有拇指厚度的纸张,用胶一封,便粘到了一起。
金凌道过谢,递给了店主人一张大钞,转身就走。他走在大厦包围着的矮房子里,水泥路的两遍开着小渠,流着人们生活时排放的各种污水。
他慢吞吞地走着,左边出现了一家商店,里面估计都是些假烟,金凌驻足了片刻,摇摇头,还是朝着目的地移动。
比起烟,还是饭更重要。买了烟,他可就连下顿饭都没着落了。他自己知道,自己从来不是严格意义上的烟鬼,这东西也只是他日常生活中的消遣罢了。
走出低矮破旧的小房,就出现一些未完成的半吊子工程。金凌不说话,闷头进了地铁,买票时记起来还要钱,只好献祭出自己身上一点最后可怜的钞票。
“每天和生活有一场战争,用的不是子弹,是钞票啊。”金凌感叹道,他的钱还不够坐个来回,自己回来的时候时还要走两个站的距离,估计走到家天就黑到没影了。
不过现在斜阳还是发出不认输的炽热光芒,就先不说它落下去的事情了,而且现在还有更迫切的事情要做。
他出了地铁站,没走几步出现了一个大的广场,那里企业大厦林立,金凌夹紧腋间的A4纸,走进了其中的一家。
前台小姐看见一个青年人走了进来,全身上下很干净,但和潮流倒也沾不上边,黑褐色的头发蓬松、乱且有些长了,所以他在脑门后面用黑色皮绳扎了一个小辫。
“我找你们江总裁。”金凌道。
看两个业务小姐不为所动,用怀疑的眼神打量着自己,金凌便不满的蹙眉,说:“那和你们的秘书长总可以联系吧?”
金凌站在一旁,看着业务小姐拨打着座机,他看了看她们头上挂着的时钟,看来快下班了。
“好了,先生。”其中的一个把电话递了过来,眼睛却带着两三分的不信任。金凌拿过后,靠在柜台那里,道:“我是多久没过来了,现在的人都不认识我了?而且我记得我是有预约的吧,怎么她们都不知道,你这个秘书又是怎么当的?”语气的不满昭然若揭。
对方连忙道:“金少爷,我马上下来接您,您先消消火,总裁等您呢。”
金凌放下电话,将它一推,坐到了一旁等着。分针刚刚回到“12”的时刻,一个女人急急忙忙跑了下来,扫了一眼金凌面前空荡荡的桌子,带着谄媚的笑看着金凌:“金少爷,这么长时间没见您了,真是变化大啊。”
说完她又狠狠瞪了瞪两个柜台小姐,有些凶恶地说:“你们领班是谁?在这等的客人要倒水都不知道吗?”
金凌不耐烦道:“我是来办事的,不是来听你批评他们的,快点!”
“是是是是是,请……”秘书连忙跑到电梯跟前,等到金凌也上了电梯,按了按电梯按钮,同金凌一起上了楼。
电梯停下,秘书跑的快一点,敲门报告去了。金凌的眼神无处安放,他的手抓紧长至大腿外侧的衣服,最终还是低下头作箭步,闯进办公室里面去。
秘书看见金凌进来就退了出去,轻掩上门。金凌慢慢抬头,舅舅就坐在办公桌前,眼睛一动也不动地看着自己。
“舅舅。”
金凌多年不见江澄,除了鬓角有些斑白之外还是以前那样子。身材没有发福,还是一如既往的匀称;面容基本上没变,依然是怀春的少女看见了会放声尖叫的那种。
金凌缩了缩双手,把一叠纸交给江澄,又后退几步,侧着头不语。他摸了摸右裤兜被自己捏成一团的烟盒,无奈地放下了手。
“你先坐下吧。”江澄拿过金凌写的剧本,翻了起来。他的眉头时而舒缓时而紧皱,金凌心情也跟着他变化的眉头七上八下的,他强迫自己不去看舅舅,固执地偏过头,抿紧嘴唇。
“你打算拍个悬疑片?”江澄边看边说着:“你明白,最近悬疑片市场一点都不好。”
金凌反驳道:“那是它们太俗了。”
“你的剧本太没有深度了。”江澄表情严肃,但语气渗透出遗憾和惋惜。他接着说:“而且你拍戏的跨度也太大了。”
“剧本对我来说只是框架,舅舅,你是看过我发给你的片子的吧?”
“问题就是这个。”江澄掂了掂剩下剧本的重量,冷笑一声,说:“你给我发来的片子是个色/情/片,你现在给我说要导演选一篇悬疑片,你说我敢投钱给你吗?”
江澄旗下有不少传媒公司,制作、宣传、上映,可以说是一条龙,不谈亲戚的关系,金凌作为普通的导演,肯定想获得江澄的赞助。
金凌冷眼看着自己的舅舅,重新坐到了沙发上,翘起腿说:“我只拘泥于色/情吗?我不相信舅舅你没有看懂。”
那是A/V没错。江澄心里想着,可他也不免赞叹金凌拍摄技巧上的应用、叙事方式和人物刻画。整部片子三个阶段,少女怀春、成熟女性、梦醒时分。
少女时期的女主人公有自己喜欢的梦中君子,即使自/慰的镜头也用的是手动的长镜头,略带摇晃的视角和舒缓的长镜头展现了少女的闺中深梦。
长大后的女主人公游刃有余地游历于无数男人之间,过的是日出斗金的奢侈生活。多镜头给人的冲击力,和色调几乎都偏向暖色调,尤其喜欢用肉色,欢爱的场所镜头快速闪过。数十秒钟的时间可以证明女主角糜/乱的成人生活。
最后的七分钟影片又告诉观众:以上的都是梦。醒来后的女主角又胖又脏,她和丈夫蜷缩在小床上,忍受着丈夫对自己的强/奸,这时候就是最常规的定置镜头,也是最常规的剪切方式,展现出一个的确普普通通的女主。
因为A/V的实质,对于情/色镜头的刻画露骨而占比众多,但情节刻画即使时间并不充裕,也讲述了一个完整的悲剧,在前半段影片暗示这是一个梦,在后半段收回前面的伏笔。
不谈它的性质,就和普通电影相比,这部影片已然是佳作。
“那你打算怎么拍你这部电影,讲一讲吧。”江澄问。
金凌眼色微动,偏过头转移了视线,说:“好。”

“开头是车祸,下个镜头转向医院,女主死了,男主醒来,发现自己面容尽毁,铺出男主这时候对高度的认知模糊这个设定。这时候一定要手持镜头,男主一定要在阴暗分界线的阴面。”

江澄翻看这剧本点头,他一直撑着头看着侃侃而谈的外甥,不免的感慨。
八年前才电影大学毕业的金凌背着不大的包,头戴鸭舌帽,站在金属大门外。门虚掩着,金凌转过头,隔着门和二十米的鹅卵石小路遥遥地看着站在房子门口的披着外套的江澄,江澄的右手插在宽大的睡裤里,彼此无言。
或许是前一天晚上关于金凌职业的争论太过激烈,两个人现在心里还都置着气,金凌转身离开,江澄看着虚掩的大门,没有选择叫住他或者说去追上他,只是看着金凌消失在了自己的视线。

“之后男主有很多怪异的举止,但自己的发小一直陪着他,陪他一起玩过以前和女朋友做过的事情。”金凌举起手,掰着指头数道:“去玻璃栈桥,去挑战蹦极之类的,这些用蒙太奇的手法略过,通过日常生活透露男主生活的怪异。”

江澄又想起这孩子在父母双亡后金光瑶把小小的金凌送了过来。金光瑶满脸的歉意,左手抱着金凌,右手忙着和江澄握手,而后放下刚学会走路的金凌,对江澄说:“江先生,阿凌原本应该是我们来扶养的。但是阿松最近重病,仆人没有出息,经常委屈了这孩子,我想着这孩子挺喜欢你的,就想让你照顾他一段时间。”
江澄蹲下看着脸上肉肉的金凌,金凌摇摇晃晃地走了几步,抱住了江澄的头。江澄笑道:“嗯好。”
江澄没用结过婚,谈过恋爱的次数一只手数都多了,谈何有照顾孩子的经历?开头几天还有耐心好好哄,后头几天保证了金凌饮食住宿安全问题后就好好管过他了。
当金凌闷闷不乐,鼓着脸不肯吃饭的时候,江澄一眼看出他是因为自没有陪他玩才生气的,江澄无奈地蹲下,伸出紧握的双手:“阿凌,看着两只手,一只手里有一颗糖,另一只手是空的,但如果你猜到是这只手今天我就陪你玩。”
小金凌皱了眉,思考了一会会,发现对自己怎么样都有好处便答应了江澄。
“嗯……左……不对……是右?”金凌犹豫不决,他的脑袋左看一下右看一下,他突然伸出手说:“右!”
江澄顿了顿,慢慢地张开了右手,手掌心空空如也。
“今天舅舅是我的了!”金凌摆动双臂欢呼道。
“阿凌,想玩什么?”江澄剥开糖,也给金凌味道嘴里。
金凌眨巴眨巴眼睛,含糊不清地道:“唔呣……讲故事!”

“舅舅?”金凌发现江澄的眼神涣散,不像是认真听人说话的样子。“舅舅?舅舅!”
江澄偏过头,若有若无地答应了一声,正对上金凌不满的眼睛。
“那我继续讲了。”

“真相是死的是男友,真正活下来的是女友。因为她和男友的发小暧昧才会出车祸的,她太自责,精神里分裂出男友的人格。”

“剧本上的伏笔不能删,我都勾出来了。剩下的,我也知道我的台词功底不行,如果你愿意投资我再找人写吧。”金凌的语气减弱了几分。
江澄看着眼睛有些浮肿的金凌,估计为了对着稿子他熬到了半夜,没睡多长时间又起来修正拍摄的方法了。
“你先睡一觉我再做决定。”江澄移开沙发桌,将皮质的沙发摆弄了一两下,三人座、六十厘米宽的沙发变成可以齐头躺下两个人的床。
金凌抬起沉重的眼睑,问:“我有多少几率通过?”
“50%。”
听到数字的金凌不满地嘘了一声,躺到沙发上,说:“真低,可能睡不着了。”
“那就别睡了等会再给策划们讲一讲。”江澄板着脸冷声道。
金凌哼了一声,跟上一句:“我怕我会讲着讲着睡死过去。”
直到听到金凌有节奏的呼吸声,江澄才从椅子上起来,蹑手蹑脚地出去,把剧本递给秘书让她以最快速度给已经回家或者正在回家的策划发过去,保证他们在两个小时內看见剧本,四个小时内给出市场分析和是否通过的结论。
江澄吩咐完之后回到了办公室,他取出他平时用的夏凉被给喜欢撩起衣服露出肚皮的金凌盖上,重新坐到了电脑跟前敲敲打打。

金凌做了一个梦,倒不是想象出来的事情,就是自己亲身的经历。
自己14岁开始梦/遗,14岁才发现梦/遗的对象竟然是自己的舅舅,到18岁开始接触一些性取向特殊的朋友才正式了自己确实喜欢舅舅。
他一直告诫自己,要保持和舅舅距离,要控制的自己的感情。
但是他对江澄的感情又不是已经断源的井水说控制就控制的,时光的堆积只会让金凌的爱意像缓慢的地壳运动引发的火山爆发一样,喷薄而出。
在他毕业那一天,江澄和他一起庆祝,趁着三分酒醉,他亲了一口舅舅。他自我安慰道就把这行为当是荒诞不经的酒后冲动。
他的嘴才刚蹭上,舅舅的表情就垮了,他只好发挥四年在电影大学闲暇时练习的演技,装出一副醉鬼的样子再给心爱的女孩子表白。
“我喜欢你好多年了。”
“不敢又不能和你表白。”
“你真的是一点都不知道啊,你傻子啊。”
他越说哭的越厉害,到后面上气不接下气的。江澄把他轻轻地搂在怀里,不言不语。
第二天“酒醒”的金凌就开始和江澄频繁争执,他自称要出去闯荡,江澄却一心让他直接进公司的管理层。
争吵,冷战,偶尔还动手,两人逐渐无话可说。就在一天清晨,金凌收拾好了东西,没有告别只有目送地和舅舅告了别。
感情无法控制,那就物理方式降温。
金凌的梦做到这里,他抿嘴笑着。

江澄揉了揉眼睛,外面的天已经黑透了,金凌的美梦还没有结束。他思考片刻,起身走近金凌。他仔仔细细看着熟睡中的外甥,摸了摸金凌的脸,看着金凌脸上若有若无的笑,江澄在想他多长时间没给自己笑过了。
金凌大学毕业后在猝不及防的时候亲了自己一口,但回味在嘴里的只有酒味。江澄只好把心中欣喜的萌芽掐断,金凌只是喝醉了。
他不得不承认,他对外甥除了一位舅舅该有的关心之外,更多的还是不正常的喜欢。
少年的金凌总是不喜欢自己的秘书和公司的前台小姐。
“舅舅,我看你的秘书总是不怀好意,说不定是想当我舅妈。我才不要她,她对我不好。”
“舅舅,新的那些前台小姐竟然不认识我,你要把我的照片在公司粘满,给她们认好了,不然你就把她们炒了。”
“舅舅……”
金凌也喜欢问自己应酬的有没有女性,就这样江澄过上了没有结婚谈恋爱就被盘问起来日子。
江澄久而久之就有了一种错觉:金凌也喜欢自己。
不对,他自己不正常就很对不起阿姐了,自己怎么能期盼着金凌也和自己一样呢?江澄听着金凌那一句句对他人的表白,心中的苦涩只好强迫自己一口口咽下去。
阿凌总有一天会成家的,江澄怎么可能不明白。
但当着他看着金凌的啜泣声和憋的通红的脸,无言的把金凌圈在了怀中。金凌颤抖着,他却没有一个字来安慰他。
从那之后,金凌再在家里也没有笑过。
八年以来,他们两个打电话也从来就是沉默,除了开头的“喂?”,“舅舅。”和结尾的“挂了”,“再见。”之外,就是问候身体的礼貌性话语。
江澄也不止一次想到那时候伸出两只手哄金凌开心时的自己,那时候自己双手其实都是空的,糖在裤兜里。自己当时为什么要这么做,他自己也不清楚。
江澄轻笑一声,看到金凌又踢了被子,赶忙去盖上,才发现金凌的钱包掉在了地上。江澄打开一看,只有可怜的几张零钞。
江澄料定直接给金凌他肯定不会要,他摸出一千五左右塞到里面,又放到了金凌的衣服里。

十一点刚过,结果都汇到了江澄这里。金凌懵懵懂懂地醒来,左看右看,看到了江澄才想到了自己在哪。
“舅舅,有结果了吗?”金凌问。
江澄沉声应道:“没过,故事太俗了,而且没有市场的。”
金凌难以置信地迅速站起来,快步走到江澄身边趴在电脑边看完了结果。
“唉,一群没有眼光的家伙。”金凌撇嘴。
“你怪人家?剧本的问题太严重了。”
“你公司的人都没眼光,今天的前台小姐都没认出我来。”
江澄挑眉,转头问:“你八年没来公司,她们都是今年的实习生,怎么可能认识你?是把你的照片粘满公司,还是把她们炒了?”
“算了,找工作不容易,别辞了。”金凌摇头道。
每次的结果都是这样,金凌到最后压根就让江澄没炒过一名职员。
“我这有几部电视剧的导演,你要不试一试?”江澄看着收拾剧本准备离开的金凌,急忙说道,眼神飘忽不定。
金凌想了想,低下头低声回答:“我考虑一下。”
乘胜追击。江澄想着。
他站起身来问:“要不回家住吧。”没有疑问,只有肯定。江澄神情殷切,金凌却迟迟不抬头。
“……”
金凌摸索了片刻,伸出作出拳状的双手,抬头盯着江澄墨色的眼睛,道:“一个有烟盒,一个没有,有的话我就在家。”
江澄犹豫二三,随手指了一个。

金凌缓缓地打开手,手掌上空空如也。
江澄失声哑笑,他拍了拍金凌的肩膀,道:“对自己好一点,想家了就回来。”他笑着,但没有一丝情绪流动。
金凌点点头,转身离开。

走出办公室的他呼吸剧烈了起来,他颤抖着摸出一直放在裤兜里揉皱的烟盒,蹒跚着离开了这里。

老尽云舟

功能说明

1. 独立查看“老尽云舟”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
2.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
3. 归档方式查看
4.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微博

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

本应用由UAPP生成,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UAPP支持LOFTER、网易博客、新浪博客、百度空间、QQ空间、blogbus、豆瓣日记、点点网、搜狐博客、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

了解更多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